《科普创作评论》»每期目录»2018年第1期»创作园地»三颗月亮照地球

三颗月亮照地球

黄海 山鹰 邱杰 林茵

2018-04-18 15:37

蘑菇云在天空朵朵开以后,太阳和月亮 被黑纱蒙住脸,星星不见了,大地遭遇了恐 怖浩劫……

森林里经过一次超强恐怖的黑雨袭击, 万千树干被摧残得弯腰驼背,披头散发,枯 槁萎靡的枝叶七零八落,披了一层污泥。丛 丛鬼影张牙舞爪,恰似垂头丧气的战败者无 声的哀号。

花大猫、白小兔、黑蝙蝠、绿乌龟、灰 犀牛、黄毛狗、靛青蛇、棕火狮、红嘴蓝鹊 失去了本来颜色,狼狈不堪,挣扎着从家里 钻出,惊魂未定,庆幸逃过一劫,个个失魂 落魄。红嘴蓝鹊成了乌鸦嘴,灰犀牛有如 大岩块,白小兔吓成了一团黑球,靛青蛇也 成了一尾软绵绵的大蚯蚓……大家以为世界 末日来临,不知怎样活下去。

“我们还要不要住在地球啊!”棕火狮 发出怒吼声,岩石振动了。

“听说海洋变成了塞满塑料垃圾的黏稠 垃圾场,鱼儿早已统统死光啦!”花大猫发 抖着喵喵叫。

白小兔嚼着变得难以吞咽的草叶说: “可不是,爱吃鱼的以后都没鱼吃啰!”

“我虽然重度近视……”灰犀牛闷着从鼻孔里哼出声,“丑陃鼻子还很灵,老远闻 到死鱼味,耳朵也灵得很,老早就听到电视 广播啦!”

确实,海里无数的鱼儿翻了白肚,漂浮 在海面、沙滩上。平原上、山林里,满坑满 谷横七竖八塞满了各类动物的尸体。从前安 居乐业的土地,如今连呼吸都困难。

(吴飞宇/绘)

爱美的红嘴蓝鹊好不容易找到洁净的 温泉洗澡,展开翅膀飞起来,恢复了鲜艳之 色,只见她姿态优雅,红嘴不再像乌鸦嘴。 她的身影一向迷人,吸引大家抬头注视。

此时天空突然出现一个亮闪闪的飞行圆 盘,几度盘旋之后逐渐下降。大家看呆了, 红嘴蓝鹊闪在一边,停脚在油滑湿漉的枝丫; 绿乌龟害怕得缩了头;黑蝙蝠倒挂在灰犀牛 肚皮下,被惊醒了;黄毛狗像见了鬼怪般惊 得汪汪叫。

原来是猿猴家族的科学家孙不空,乘坐 飞碟来了。飞碟低空盘旋一会儿,选了温泉 池旁边的空地降落。

孙不空就像他祖先孙悟空一样,不抓痒 就抓不住聪明似的,其实他身上的猴毛不管 怎样梳理,总是掩饰不了遍布身体各处的红 斑、肉芽、白纹;牢牢跟着他的皮肤病,就 像秃头的地球,到处破皮流脓、冒黑烟、吐 油污。唯独他的脑袋,可比超级计算机还 神,大家都说:“孙不空,脑袋不空。”

脑袋大如冬瓜的孙不空,拥有超高智 商,带着一群猿猴兄弟姐妹前来关切。 “这还用说吗?”孙不空伤心又悲愤,一 对火眼金睛直冒火,“几百年来,猿猴家族 千百万支烟囱、亿万部车辆、无数种精良机 器,加上胡乱丢原子弹、氢弹,蘑菇云到处 开花,造成今天地球生大病,移民外层空间 迁地为良啊!”

猿猴家族聚集过来,好奇的相互打量, 听到的是惊天动地的话。

“大家少安毋躁,今晚天黑后,我给大 家一个大惊喜!”孙不空指着天空说,“我要 带领大家脱离苦海,找到新天堂。”

众伙伴叽叽喳喳围聚交谈,天色越来越 暗,天空出现一轮明月,嘿!不知何时,月 亮旁边出现了一颗晶亮的小弹珠,有如月亮 的小伴星。

[第一棒:黄海]

“看到月亮旁边那颗弹珠一般大的星星 没?”孙不空指着月亮旁越来越亮的光亮说。

“有。”大家异口同声回答。

“那是一艘大型宇宙飞船。”

“哇!”

“啊!”

“嘿!”

听到孙不空的回答,四周立刻响起一片 惊讶声。

“请问不空大师,这艘宇宙飞船怎么来 的?”这些日子以来,棕火狮早已头昏眼花, 气息微弱得像一头名副其实的睡狮,一听到 天空中的小月亮是大型宇宙飞船,眼睛便张 得像棒球一般大。

“宇宙飞船是在我主持下,猿猴科学家 们建造的。”孙不空拍拍胸,火眼金睛闪现 着得意之色。

“怎会飞到这儿来呢?”飞行家黑蝙蝠盯 着问。

“这艘宇宙飞船是由小行星改造而成 的……”孙不空火眼金睛四下溜转,显得意 气风发,毕竟普天之下能像他一样,具有超 高的知识和能力,指挥手下将小行星改造成 大型宇宙飞船的真不多了,“主要目的是用 来寻找第二个地球”。

一想到地球的沉沦,变成了肮脏无法居 住的可怕地狱,都是猿猴家族闯的祸,孙不 空收敛了骄傲。

“要找到另一颗可以幸福居住的地球, 容易吗?”红嘴蓝鹊收起美丽的翅膀,偏了 偏头,细声细气问。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孙不空指向满天 星斗的夜空,火眼金睛闪耀着希望,“太空浩瀚广大,星星如海滩沙一样多,只要有信心总 会找到的。”孙不空挺直腰杆,语重心长地豪 气挥手宣布说:“大家可以登上宇宙飞船啦!”

只见月亮旁边那颗弹珠般的小月亮,逐 渐变成棒球大,再变成圆饼大,又下降成了 遮蔽大片星空的大圆盘,由于体积惊人庞 大,悬浮占据天幕,大家由惊讶转为赞叹。

“哇,好棒,是一颗美美的星球喔!”

“好幸运啊,可以搭乘月亮宇宙飞船。”

“‘女娲’号!就是她的名字。”孙不空 笑呵呵,火眼金睛闪着光。

一大群黑压压的移民者,兴奋地对着天 空欢呼。

“女娲”号月亮宇宙飞船闭合时,外观 完全看不出是一艘宇宙飞船,只像是一颗上 面满布自然山川的星星。

小飞碟不停地接驳旅客和配备,载运到 月亮宇宙飞船上。

在大家爆炸似的欢呼中,飞船驶向无垠 的太空,通过宇宙捷运管道,逐渐接近原先 盼望的第二个地球──南熊星。

打开舱门,小飞碟刚刚飞出去,警报声 便大响,舰长室主屏幕居然出现一个巨大的 漂浮体,看起来跟“女娲”号不相上下。

宇宙语言转译机传出的信息,震惊了猿 猴科学家:“我们是南熊星的居民代表,我 是舰长熊大大。”对方传来粗鲁怪异的声调, 有如喷火一样冲出问话:“请问你们来这儿干 什么?”

屏幕上呈现的外星人恰似传说中的爬虫 人,全身长满浅绿色鳞片,头脸有如戴着鳞 片的面具,琥珀色的眼眸透出神秘的光,手 指细长有如尖刺。棕火狮吓得忘了擅长的狮 吼,灰犀牛像一座巨大泥塑像,更别说花大 猫、白小兔、黑蝙蝠、绿乌龟、黄毛狗、靛 青蛇、红嘴蓝鹊,他们全都藏头露尾、屏息 静气闪在一边偷瞄。

“呃,我们……我们……”看到南熊星 人的怪样子,孙不空慌了手脚,一时不敢明 说来意,舌头打了结:“我们路过这里……发 现了一颗美丽的星球……”

“嘻嘻,想歇会儿吗?”

“呃,呃,”孙不空知道隐瞒无用,爽 快地回答,“我是孙不空……我们发觉,你 们星球好山好水,适合我们移民,过来看 一下……我们‘女娲’号宇宙飞船,就当你 们的另一颗月亮,一颗新卫星环绕着,不错 吧?”总算厚着脸皮吐出话。

没想到熊大大舰长狂笑三声:“哈哈哈, 好山好水是未污染的保留区,担心被糟蹋 了,谢绝参观!猿猴科学家是银河系有名的 破坏王,只能带你们去污染区逛逛喔。”

“破坏王?喔喔,是在说谁啊……”花 大猫、白小兔、黑蝙蝠、绿乌龟、灰犀牛忍 不住笑起来,不约而同斜眼瞪着孙不空── 这位杰出的猿猴家族科学家──很有嫌疑喔。

黄毛狗、靛青蛇、棕火狮、红嘴蓝鹊, 疑惑不解地盯着外星人熊大大,等着好戏演 下去。

“哎呀,不是骂你啊……”熊大大显出尴 尬之色,琥珀色的眼珠子流露怜悯,说出的 话令人震惊:“我们这儿的猿猴家族,长得跟 孙不空老兄差不多,就是他们破坏了星球。”

孙不空听得愣头愣脑,面色发青。

“真不巧啊,”熊大大舰长再爆出惊异事 件,“我们这儿本来有另一颗月亮,不知多少 万年前载着居民到南地星去啦。”

正当大家个个发呆,不知如何回应的时 候,熊大大舰长忽然说道:“你们想来南熊星 参观那就请便吧!”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孙不空心里发 抖,火眼金睛熄了火,仍旧决定不动声色,亲自领军一探究竟,他命令道:“跟上去!” 只见“女娲”号宇宙飞船里又钻出了一 架飞碟,一前一后往南熊星贴近。

[第二棒:山鹰]

该怎么形容这一群万物之灵的猿猴家族 的震撼呢?

一时之间,竟有重回地球的错觉!

南熊星,在遥测天文望远镜中展现的是 一如地球般的瑰丽、湛蓝,有如太空中的一 颗蓝宝石,而今,他们从女娲号宇宙飞船派 出的飞碟往下看,越靠近就越感到一股不寻 常的气息。大伙儿推推挤挤争先恐后急着要 登陆,吵起来……

白小兔首先发难:“走!大家赶快走!” 黄毛狗也摇着早已参差不齐的狗尾巴,发出 三声长呼两声短叫:“汪──汪──汪──汪 汪”,如此三长两短三长两短,像打信号般 连续不知几次,像在呼唤又像在呼救。可不 是,花费了这么大的力气,航行这么远,不 就为了有朝一日可以在光天化日下甩着尾巴 呵气散步,甚至流口水含糊不清地说说傻 话,呼吸新鲜空气。

刚一登陆,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无法承受 的腥臭,面对脏乱和辐射,到处充满浓浓的 化学味,呛得他们纷纷戴上防毒面罩。以猿 猴家族为主的成千上万的移民者蜂拥而出, 兴奋地踏上了南熊星地表。不料,到处黏黏 糊糊,举步维艰。踩下去左脚被粘住了,努 力拔起,右脚又被粘住了。

透过面罩上的远距观察镜头,孙不空看 到十千米、百千米、千千米外的环境,处处 寸草不生、乌烟瘴气;再启动面罩上的遥测 仪,百里千里外的地表结构竟也和目前所站 的地方一个样子!孙不空想到地球也有各种 奇奇怪怪的地方,例如,台湾阳明山上的大 油坑火山口。

猛不防,孙不空的副舰长不小心重重跌 了一跤,慌忙用双手撑住身体,两手也被地 表烂泥粘住,忍不住大骂起来。

孙不空“见笑变生气”,火眼金睛冒着 火:“你们的智慧都冲到马桶去了吗?忘了地 球的高科技鞋子啦?没见过世面啊!”

大家被骂醒,立刻启动靴子上的反引力 装置,从黏糊糊的土地轻松脱困,再以靴子 上的陀螺仪恢复安稳立姿。

环立四周的南熊星人都是爬虫类一般硬 壳的脸,个个哭笑不得,发出怪怪的呜咽。 孙不空心想,改天若他们来到地球,一定引 导他们直接降落在火山口,看他们的狼狈样。 令人意外的是,熊大大舰长的口气里庄 严带着温柔。他缓缓走过来,摸摸自己的鳞 状鼻尖,拉一下双耳,说:“我代表南熊星, 在此欢迎各位远道而来。”

原来摸鼻尖和拉耳朵是南熊星人最高敬 意的表示。

“十分惭愧,没有什么好招待的,星球 破败不堪,都怪我们这儿从前的猿猴科学 家……”

“丢脸啊,这儿也有猿猴家族!”孙不空 一脸疑惑和尴尬,“我刚刚仔细看了一下,半 个星球好山好水,我们无缘参观,另外这半 个星球像瘌痢头,充满毒害,别说招待,只 怕连小坐一下都不可能了。”

“正是如此,失礼失礼!好山好水,暂 时保留为禁区。”熊大大口气严肃又沉重, “南熊星生病了,等待恢复健康。先人有交 代,只能参观污染区,尤其遇到猿猴家族 万万不可松懈。”

“女娲”号乘客有如一只只泄气的皮球。 从花大猫到红嘴蓝鹊,个个惭愧不已,所 有的尾巴都缩入屁股缝里,绿乌龟连头都不见了。

他们接受盛大而热情的迎宾之礼,上了 南熊号宇宙飞船──也是另一颗小月亮,大 家蹦蹦跳跳,有的展翅飞翔。

这艘悬停的宇宙飞船,和“女娲”号 宇宙飞船一般大小,除了地表山川丘陵等地 貌不同之外,简直就是一颗小星球,里头 耕地、工厂自给自足,还有很多住宅般的建 筑,使用的自动控制系统甚至比“女娲”号 宇宙飞船还要先进!

两位舰长犹如一见如故的老友,谈起各 自的星球,不禁悲从中来。

熊大大叹息着:“我们知道遥远地方有个 星系,它的第三颗行星‘南地星’和我们这 儿居住的环境类似,我们正要启程前往,没 想到却先遇上你们。”

空中投射放映了立体宇宙星图,经过一 番比对和讨论,孙不空惊讶地发现,原来对 方要去的南地星正是地球。

[第三棒:邱杰]

这真是个令人惊讶叫绝的大发现。

“老兄啊,你们说的‘南地星’正是我 们称为地球的老家故乡啊!”

一瞬间,有如天雷勾动地火,熊大大和 孙不空相互拥抱,哭嚷着:

“南熊南地两颗星,真有缘……”

“南熊南地,难兄难弟……”

孙不空心里有数,原来有智慧生物的地 方就有文明,有文明的地方就有污染毁灭, 好像是老天注定,宇宙万物本来都是亲戚, 却因为无法自我克制而带来灾难。

“那是我们远古祖先流传下来的故事。”熊 大大感慨地说,“多少万年前,蘑菇云在天空 到处开花以后,祖先们搭乘一艘月亮一般大的 巨型宇宙飞船,通过宇宙捷运管道去寻找新天 地,而我们,都是那些遗民的后代呀。”

“嗯嗯……蘑菇云是原子战争场才有的 啊。”孙不空舒了一口气。

“我们现在这艘宇宙飞船,比起传说中 当年那艘,简直小巫见大巫呢!”熊大大说, “那是一艘坚固无比、中空的巨型宇宙飞船, 叫‘月亮’,可以在太空中停留,旋转、前 进、后退。现在我们这艘宇宙飞船,就是模 仿它建造的小小月亮。”

“啊哟──”几乎同时,大家有如又遭 受了电击,同时惊叫出来。

月亮!原来地球的卫星就是南熊人的巨 型宇宙飞船啊!

难怪啊,亘古以来,地球的卫星月亮 一直以同一边面对地球,原来不是巧合,是 老早设定好的,不是巧合,而是为了方便监 视地球。只怪地球不争气,闯出灾祸越来越 大,难以收拾。

大家接受了“洗礼”,在大型脱洗烘机 器中,接受一翻脱、刮、洗、刷、烘加上除 臭,洗脱了狼狈模样,恢复了干净亮丽。 南熊人列队两旁,长长的尾巴伸到右胸 前,频频挥动表达善意,又是摸一下自己鼻 尖,又是拉一下自己的双耳,模样儿滑稽, 大家拼命忍住笑。

两星球的代表就在南熊号叽叽喳喳商量 着,最终决定一起回到太阳系,使用环保科 技帮助地球恢复健康。

多少年后,地球天空上,原来的月亮旁 边多了两颗小月亮,一共大小三颗卫星,在 晴朗的夜晚尤其光辉亮丽。

森林里又经过一次大雨的洗礼,天空碧 蓝,万千林木被洗得青翠亮绿,绿草如茵, 河水低吟,鸟儿唱歌了,快乐的动物都出来 了,花大猫、白小兔、黑蝙蝠、绿乌龟、灰犀牛、黄毛狗、靛青蛇、棕火狮、红嘴蓝 鹊……个个蹦蹦跳跳围成一圈,孙不空口若 悬河带领大家说了一段一段冒险故事,应和 着歌声:

小小月亮奔向银河系
寻找梦乡失望归来兮
一颗一颗伴着走
两颗月亮不发愁
难兄难弟同携手
三颗月亮照地球
照——地——球!

[第四棒:林茵]

黄海,中国台湾作家。创作涉及科幻、童 话、散文、评论等领域。《科幻文学解构》《纳 米魔幻兵团》《躁郁宇宙》分别获得全球华语 科幻星云奖评论类金奖、少儿科幻银奖、短篇 小说银奖。

山鹰,科幻、科普及儿童文学作家。出版 作品《家在万重星外》《山鹰童话:地球弯弯 腰》《星空动物园》等。曾获得吴浊流文艺奖首 奖、九歌年度童话奖及年度好书大家读等奖项。

邱杰,曾任桃园县儿童文学协会创会理事 长、文化桃园月刊总编辑。开办书画个展45 场、出版作品96种。

林茵,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毕业。已出 版《旭星灿烂》《飞行的滋味》《远虑妈妈与近忧 爸爸》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