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 Science Writing

《科普创作》»每期目录»2020年第3期»视与思»仙鹤在人工巢中诞生——于凤琴自然摄影作品

仙鹤在人工巢中诞生——于凤琴自然摄影作品

科普创作

于凤琴

2020-09-17 19:19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上的鹤类,藏族同胞心中的仙鹤。近年来,黑颈鹤繁殖地之一的青海湖水位不断上升,它们的繁殖正面临空前挑战。

2015年春,民间组织绿野方舟与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联手青海湖当地志愿者,人工为仙鹤筑巢。满载工具与材料的皮卡车开进了青海湖的黑颈鹤繁殖地,志愿者们将大量的筑巢材料扛到湖中。起初的建造因环境因素而并不顺利。半个月后,得知湖水下面是坚硬的岩石,志愿者们立即改变筑巢方案,终于为急待繁殖的黑颈鹤安了家。

人工筑巢完成后不到3小时,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便争先恐后前来占巢产卵。当它们繁殖得如火如荼时,黑颈鹤高声鸣叫着双双登陆上巢,已经定居多日的其他鸟类只好全部退让。3天后,第一枚鹤卵悄然落巢。紧接着,另外两对黑颈鹤也以同样的方式占领了另外两个人工巢。

31天后,第一个人工巢中的第一枚鹤卵破壳,一只毛茸茸的幼鸟从壳中露出小脑袋和粉红色的小嘴巴。几小时后,另一只黑颈鹤幼雏从第二枚卵中破壳而出。几天后,另外两个巢的黑颈鹤幼雏也相继出壳。第一次人工巢繁育黑颈鹤的尝试宣告成功。

图1  我要在这新房迎娶我的新娘。

图2  迎着朝阳,我们一起梳妆,你是我的新娘,我是你的新郎。

图3  终于迎来曙光,张开你的翅膀。

图4  你要快快强壮,带你飞向远方!

图5  谢谢你的新房,我要带上儿郎,去那遥远的地方。

作者简介:于凤琴,退休记者,现任北京绿野方舟团队理事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科考、科普工作,拍摄了大量野生动物影像。近年参与青海湖黑颈鹤人工筑巢行动,孵化出黑颈鹤27只,成活24只。

上一篇:闪烁、反射及阴影中变化的光——2019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获奖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