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信息快车»新闻»《科普创作》复刊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科普创作》复刊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科普作协 科普所

李丹 姚利芬

2017-06-10 22:53

5月3日,《科普创作》复刊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编委会主任徐延豪主持会议、向与会编委颁发聘书并作总结讲话。来自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以及来自上海、福建、四川、新疆等地科普作协的代表共计30位编委出席会议。

《科普创作》编辑部向编委会作了复刊筹备工作的汇报,内容包括《科普创作》期刊的发展历史、定位、组稿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等。编委们对《科普创作》复刊的意义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将有利于推动我国科普创作理论的发展和创作水平的提升。

编委们根据当前《科普创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重点就《科普创作》期刊的战略定位、办刊思路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他们普遍认为,《科普创作》作为国家级科学文艺类刊物,应有其在科普创作领域的权威性、思想性、示范性作用;《科普创作》期刊应充分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积极推动其在繁荣科普原创、扶植创作评论方面的作用,在盛世舞台施展自己的抱负。针对《科普创作》办刊的具体环节,编委们从办刊定位、栏目设置、内容编排、组稿审稿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议。

徐延豪要求,《科普创作》编辑部要认真总结、仔细梳理各位编委的意见建议,把本次会议的成果落实到办刊过程中,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与编委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发挥编委会的智囊作用。他指出,要在办刊思路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把《科普创作》作为繁荣科普科幻创作的一块试验田;同时要充分考虑新媒体形势下内容选择、信息生产、受众地位等新特点,顺势而变,推动科普领域文艺创作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科普创作》创刊于1979年,1992年更名为《科技与企业》。为推动科普原创及创作理论发展,2016年12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科技与企业》恢复原刊名《科普创作》,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主办。根据复刊工作方案进度安排,《科普创作》复刊后的首刊拟于2017年6月出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科普创作评论》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


郑重声明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Science Writing Review,季刊)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本面向科普创作工作者、科普创作研究者的学术期刊。

关注《科普创作评论》微信

《科普创作评论》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期刊微信
期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