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评论》»每期目录»2021年第3期»创作研究»科技干预与人类困境:论王晋康科幻小说“新人类四部曲”

科技干预与人类困境:论王晋康科幻小说“新人类四部曲”

科普创作

邓艮 谢一榕

2021-11-01 20:06

[摘要] 王晋康长篇科幻小说《类人》《豹人》《癌人》《海豚人》“新人类四部曲”,直面人类历史与当下遭 遇的生存危机和挑战,尤其从现代科技与人类生存、生活与生命的关系角度,对科技干预与人类生存困境、 发展困境和伦理道德困境的状况加以批判和反思,以小说的虚幻空间巧击现实的真实世界和可能世界,以文 学的审美形式完成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宏图。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成为人类探索与 改造世界、解决当下困境与规划未来发展的全球 性议题。1988年,第十届国际人道主义和伦理 学会世界大会通过的《相互依存宣言:一种新的 全球伦理学》(The Declaration of Interdependence: A New Global Ethics)指出:“我们的地球是相互 依存的民族-国家构成的,无论在这个星球的 某一部分发生什么,都会影响到其余的部分…… 我们每一个人对于世界共同体都有高度的责 任。”[1]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的“人 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也愈来愈被世界多数国家 所接受。但由科技发展引发的连锁效应,必然会对现存人类社会体系和固有思维方式造成挑战。

科幻小说作为一个兼具科普性与文学性的文 学门类,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其独特的范式;科 幻小说家既要对当下及未来技术的发展有预见 性,同时也肩负着传递科学信仰、固守道德伦 理价值的使命。科幻小说是科学未来与现实生活 的锚点,许多科学设想都率先在科幻小说中提 出,许多质疑和冲突也在科幻小说里爆发,科学 的成果在实验室里收获,但假想的验证却可以在 科幻世界中发生。恰如有学者所指出:“科幻小 说总是在现实社会之外,建立一个或数个虚拟空 间。虚拟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参照对象,总是扮演着现实社会的指引者或者对抗者。”[2]在刘慈欣、 韩松、王晋康等科幻小说家不遗余力的推动下, 当下中国科幻小说凭借宏大的视野和细腻的人 文反思,在文坛可谓异军突起。当刘慈欣《三 体》蜚声海内外后,中国科幻也打破了大众对 它的刻板印象,掀起了一股科幻小说创作与研 究的小热潮。

1993年出道的王晋康,凭借自身的科学素 养和创作热情,在其漫长的创作生涯中推出了 《逃出母宇宙》《天父地母》和《时间之河》等佳 作并多次荣获银河奖,七十高龄依旧笔耕不辍。 在其“新人类四部曲”《类人》《豹人》《癌人》 《海豚人》中,面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困境,科 学家们选择用基因编辑手段对个体和人类种群的 未来加以干预,无论是利用特殊细胞还是在人类 遗传信息中加入其他物种的片段,小说中这些科 学家们都扮演了上帝的角色来操控人类的命运。 而现实中,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埃马纽 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 妮弗·A.杜德纳(JenniferA.Doudna),也是因 她们开发了一种基因编辑的方法:通过一种“剪 刀”(Cas蛋白质)来删除病毒基因,留下良性 基因,并通过将病毒基因的一小段带回CRISPR (短回文重复序列)资料库,从而在面临相同病 毒的再次侵袭时能够进行快速匹配和消灭。在当 下,基因编辑早已超过了外源物质随机插入宿主 基因的初级阶段,能够完成对定点识别编辑。这 是否也验证了科学和科幻文学的互文?当基因编 辑的人体应用在现实中备受争论时,科幻文学早 已在另一个空间完成了对假设的应用和验证。作 为中国基因主题科幻创作的第一人,王晋康在关 注科技介入人类基因工程的理论性和可行性时, 也将其中的伦理问题和情感抉择纳入其中,从而 在严肃的科技讨论外添加了一抹人性的变量,形 成更具张力的艺术魅力。

一、科技干预与人类生存困境

归根结底,科技是为人类服务的,而人类 文明想要延续,首要解决的就是生存问题。在浩 瀚的宇宙中,地球是人类已知的唯一能够孕育自 然生命的摇篮,也正是这种唯一性赋予了人类恐 惧未知和渴望探索的矛盾特性。正如罗伯特·斯 科尔斯(Robert Scholes)所说:“传奇世界和经 验世界之间的严重脱位表现在不同方面,最明显 的一种方式,是人们为了增加叙述规则的力量而 置自然规律于不顾,这其实是人们以表达愿望和 恐惧的形式所体现出的人类心灵的映射。”[3]地 外威胁和天文灾变是当下最有可能在一夕间毁灭 地球的因素。作为地球的主宰,人类掌握了万物 的生杀大权,无论是微小如蚂蚁还是强壮如黑猩 猩,它们看似森严牢固的生存体系在人类的介入 下都不堪一击。那么,当高等智慧发现人类文明 时,是否会复现刘慈欣“黑暗森林法则”中提到 的情况:一旦某个文明被发现,就必然遭到其他 文明的打击呢?

王晋康的《海豚人》《类人》也提到了类似 的高等智慧,这些力量是相对中立和友善的,但 人类对其态度却相当复杂。在《海豚人》中, 这些地外智慧对人类文明中的高等动物进行智 力提升,并消除邪恶力量、维护宇宙平衡。在 《类人》中,作者用蜜蜂和养蜂人来类比人类 对“神”(更高智慧生命)的感知。司马林达说: “老张你就是高踞于蜜蜂社会之上的神,你干涉 了蜜蜂的生活。比如:你带它们坐上汽车到处追 逐蜜源,你剥夺了它们很大一部分劳动成果供人 享用,你帮它们分群繁殖,建造新蜂巢等等。但蜜蜂们能感觉到这种‘神的干涉’吗?”[4]102小说 中的超智慧体以电子信息的形态存在于网络中, 唯一的生存目的在于思考和探索,并向人类提供 所需要的低级服务;而人类受困于智力阈值的 “管道”内,如蜜蜂一般难以觉察到上级智慧的 存在,只能将“干预”现象归结为神迹、命运或 巧合,纵使心有不甘也只能做出如“蜜蜂糟践养 蜂人补充的外来蜂蜜”一般的“孩子气的放纵”。

《类人》中低级智慧能够察觉高级智慧的唯 一途径在于高级智慧的主动显现。已经融入超智 慧体的司马林达通过电力线进入断网的电脑,向 宇何剑鸣和齐洪德刚表明身份。但王晋康一个 有意思的设定在于,超智力体这个高于人类的 智慧存在本身,是由人类创造并且寄居在人类 社会中的:“有没有比人类更高级的智力呢?有, 就是电脑。单个电脑是无意识的,只能执行人 的命令,单个电脑就相当于人脑的单个神经元。 但只要达到某一临界数量,就会自动产生‘我 识’,产生超智力。而且,由于它们没有人类大 脑的种种限制,最终将会超过人类智力,这点毫 无疑问。”[4]167因此,超智力体是一种群体智慧, 它和人类的关系并不简单地雷同于养蜂人和蜜 蜂(养蜂人不由蜜蜂创造),而是构成了一种循 环——人类创造网络智慧,网络智慧干预人类发 展。王晋康同时还设计了另一要点:“养蜂人的 谕旨:不要唤醒蜜蜂”[4]57。因为司马林达对人 类社会的直接干预在于,他对超智慧体融入得并 不彻底,真正的超智慧体不会主动激发人类对他 的察觉。知晓了自己的命运掌控在超智力体手中 的人类(即这群被唤醒的蜜蜂),在解决了自己 同智慧体的内部矛盾后会如何看待超智慧体?是 反抗还是妥协?或许又要回到不同智慧与文明的 角逐问题当中。显然,如果以自由为准绳,即使 再友善的高等智慧,当其介入人类生活时,也会 让人类心理产生微妙的变化。

相较于人类对高等智慧生命的幻想,天文 灾变对人类生存的威胁则更为现实。王晋康在 《海豚人》中就描述了这样一种天文灾变的恐 惧:“近距离超新星爆发。宇宙射线暴和紫外线 暴。地磁场消失,电离层消失。臭氧层消失。超 剂量辐射,地面上的所有人和动物将在几天内死 亡。”[5]90自恃强大的人类在广袤的宇宙面前微不 足道,一个小小星球的爆炸就能毁灭人类千年来 的文明。在这样的全球性灾难下,任何地面上的 物种都难逃一死,如何将人类基因、文明和历史 加以传承就成了幸存者的当务之急。《海豚人》 中,那些在辐射爆发时藏匿于几百米深的岩下和 水下的幸存者们,难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去维持人 类种族的繁衍,于是改革者拉姆斯菲尔和覃良笛 开始在南太平洋的群岛上对人类的基因进行改 良,他们通过人工授精和基因嵌入术让人类后代 的身体长出青蛙的脚膜,从而适应海里生活。实 际上,覃良笛比拉姆斯菲尔走得更远,突破了种 族的限制,将人类智慧传递给海豚,让人类文明 在海豚人中继续延续。《海豚人》中提出的假设 给了人类在面对天文灾变后保存文明的一种生存 可能,但同时也引发一个思考:当其他物种或生 命形式继承了人类的智慧时,他们的存在形式能 否代表人类文明的延续?

二、科技干预与人类发展困境

除了人类必须直面的生存困境,地球本身 在为人类提供资源的同时也限制着人类未来的发 展。人类拓展和改造世界的想法是不会停止的, 这其中有人类作为一个物种渴望拥有更多繁衍机 会的生物本能,也有人类作为地球上唯一智慧生命渴望征服更多领域的心理因素。从荒漠到极 地、从地壳到宇宙,人类在不懈努力下一次次突 破空间极限,但有些问题只能求助于科技手段 进行干预。首先是资源困境。人类作为食物链 的顶层猎食者和生物圈的支配者,通过开采矿 产资源、圈养其他生物等途径来满足自己生产 建设的需求,但目前唯一的“生命摇篮”—— 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为了文明的发展,人类 必须通过科技进一步对自然进行开发并竭力寻 找更多替代性能源,但人类的发展速度终究和 资源的储备量成反比,不加限制地发展必然让 地球资源走向枯竭。

如何在文明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取得平衡, 《海豚人》给出了一种可能:尊重本能、顺从自 然。在被覃良笛冷冻之前,拉姆斯菲尔是一艘核 潜艇的舰长,也是人类力量的强力体现——拉姆 斯菲尔一声令下,几千万人口的城市瞬间就会灰 飞烟灭。沉睡百年的拉姆斯菲尔从本质上来讲并 没有改变对人类的智慧与武力支配的沉醉,甚至 为了确保海人的统治地位而意图密谋推翻海豚人 的统治,但当拉姆斯菲尔失去至亲独自面对“窝 格罗”时,他终于明白,不管是高级智慧还是 低级智慧,盲目追求发展只会给文明染上污点: “文明和科技向上发展时,有些丑恶是避免不了 的,连窝格罗也做不到这一点。历史走了几千万 年,只是把两个猿类王者的互相残杀放大成两个 宇宙级文明的互相残杀。仅此而已。”[5]259通过 和窝格罗的对话,拉姆斯菲尔洞见了漫长的历史 和宇宙各种族的诞生和湮灭,也理解了海豚人为 何能够拒绝无限智慧和力量的诱惑,保持和平、 原始生活的选择。

海豚人凭借智慧驯服了生物天敌——虎鲸, 但并没有限制虎鲸对海豚及其他生物的自然捕 食,严格恪守生物圈的秩序。针对特殊情况,海 豚人的创造者覃良笛还发明了“圣禁令”:“‘圣 禁令’是对海洋所有生灵颁布的。你知道,海豚 人已经建立了在海洋中的绝对权威,但平时他 们并不禁止虎鲸、鲨鱼等对海豚人的捕食,不 干涉它们的‘天赐之权’,但只要颁布了‘圣禁 令’,那么在禁令所限的区域内和时段内,就不 允许对海豚人的侵犯了。这种‘圣禁令’是十分 权威的,但使用很谨慎……”[5]123同样具备人类 智慧的海人和海豚人,前者更多地继承了人类的 外貌,但也无法跳脱出人类贪婪、复杂的劣根 性;后者虽然保持着海豚的样貌,却选择谨慎地 处理智慧和力量,从而真正实现了对技术的合理 运用,进而保障种族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个发展困境是人类的生理局限。无论是 人类的体能、智力还是寿命都有着物种发展的上 限,当人类想要去突破这些先天的局限时,就必 须借助其他手段来改变自己的基因。在传统观念 中,基因和遗传是上帝的密码,人类凭借科学技 术找到了这个密码,是否意味着人类可以跳出种 族的壁垒与基因的缺陷,将自己改造成一种“超 人”?在“新人类”四部曲中,王晋康设想了基 因技术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癌人》中由癌 细胞培育克隆出的“癌人”,拥有强大的修复力 与生命力;《类人》中由无生命物质组成的“类 人”,拥有和人类相同的外貌和智力;《豹人》与 《海豚人》中,将动物基因与人类基因编辑重组 的“豹人”和“海豚人”,则分别拥有着超强的 力量与智慧。但这些技术在带来变革的同时也引 人深思。《豹人》中拥有非洲猎豹基因的谢豹飞, 成为田径场上的天选之子,田联主席的赞美表达 人类对“超级飞人”的惊叹:“不少专家论证过 百米跑的生理极限,有人说是9.6秒,有人说是9.5秒。没有人料到,21世纪才过了十几年,这 个纪录就大幅度地提高到9.39秒!从此我再也 不相信专家和权威的断言了!”[6]64

在制定了最科学的训练方案,配备了最先 进的运动装备后,人类的田径成绩依然被生理局 限所制约。所以,当一个一举打破世界纪录的田 径选手出现时,他的成功不仅仅属于他个人,也 属于全人类:“对于鲍菲·谢而言,这只是短短 的100米;但对于人类来说,却跨越了几个世 纪。”[6]63基因嵌入术对于体育竞技水平的提升是 毋庸置疑的,但贸然改变人类的基因编码并非没 有风险。“豹人”在拥有体力和速度的同时,凶 残与嗜血也附着于他的本能中,月圆之夜,谢豹 飞无法抑制本能,失控咬死了自己的未婚妻田 歌,一桩佳偶天成的喜剧变成了一个谋杀与复仇 的悲剧。“世上万事万物都处于微妙的平衡中, 人虽然没有猎豹跑得快,没有大猩猩孔武有力, 但人的体态实际是在人的环境条件下所能达到 的最好平衡。如果一味增强某一方面,比如增 强奔跑能力,这条路会终结于何处?最终只有 把人变成猎豹!”[6]149最后的法庭审判,律师这 番话也引发了人类对科技的反思,人类利用基 因嵌入技术想要吸收其他物种的优势、弥补能 力上的短板,但恰恰是这些DNA遗传上的细微 差异决定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差异,也决定了人 性与兽性的不同:“因为这些灵魂或本能是同物 质结构密不可分的。不可能把人性或兽性与它 们赖以存在的基因剥离,就如同你不能把‘锋 利’与刀刃分开。”[6]203

小说《癌人》和《类人》也从不同角度对 基因改造进行了反思。《癌人》中由癌细胞克隆 出来的小女孩海拉拥有身体修复的能力,器官商 人们就试图培育出和海拉相同的“癌人”成为供 体,源源不断地为有需求的人类提供器官。由 于癌细胞疯狂增殖的特性,海拉受伤的胳膊持续 复原增长,必须定期去医院截断,在海拉遵循人 类繁衍的过程成功怀孕后,癌细胞借助胚胎细胞 的扩散最终摧毁了海拉,人类想要借助癌细胞获 得廉价器官来源的想法也被彻底打消。“人类的 异化是缓慢的、渐进的,但是,当人类变革自身 的努力超越‘补足’阶段而迈入‘改良’时,人 类的异化就超过了临界点。”[6]226科技是助推人 类发展的利器,但如果仅仅为了发展科技就罔顾 客观规律,只会让人类陷入更深的发展困境。

三、科技干预与伦理道德困境

任何科技的发展都不能逃避道德伦理的制 约,如果说硬件配备决定着科技发展的上限,那 么道德伦理就坚守着科技发展的下限和底线。在 人类认识到自然现象和生命繁衍的规律之前,都 不约而同地将无法解释的现象归结于“神”。自 达尔文的进化论一出,人类逐渐脱离宗教的制约 转而开始研究细胞和遗传。但是,人类从上帝手 中接过生命起源的“接力棒”,是否意味着人类 完全破译了生命的密码,拥有创造和改造生命的 权力呢?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因工程 从未停止过对生命的探寻,从试管婴儿到克隆羊 多莉,从胚胎繁殖到基因编辑,人类对生命研究 的进程在一步步深入,与此同时也在科学和道德 的钟摆中徘徊。

2018年,“用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艾滋病” 的报道登上了中国科技新闻的头条,南方科技大 学副教授贺建奎和他的团队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 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他们通过基因编辑将一对双胞胎的基因进行修改,这意味着世界 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消 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哗然:有人说贺建奎是天 使,通过基因技术将人类从艾滋病的死亡阴影中 拯救出来;但也有人说,贺建奎是魔鬼,不计后 果地改变了生命的形态。贺建奎最终因为违规操 作被批捕,但由此引发的道德争议却一直延续下 去。当基因技术越来越先进,对人类社会的干预 也逐步增强时,该用哪一种标准来衡量科技的底 线?如果真的诞生了新的物种,又该用哪一款法 律条文来辩护其合法性?

科技与道德遭遇的第一重困境,在于如何平 衡科技的干预和人类的私欲。“西方文学中人类 对‘人造智能生命’的态度,大体经历了从拒绝 接纳,到奴化控制,再到交融共生的三个发展阶 段。”[7]但想要破除偏见走入交融共生的第三阶 段,人类要跨越的不仅是技术、习惯上的难题, 更是人类固有的劣根性。在《癌人》中,PPG公 司克隆出的第一个“癌人”海拉,使用了保罗祖 母的癌细胞,由董事长罗伯逊先生的女儿苏玛的 子宫孕育;但即使是出于对女儿的愧疚,罗伯逊 先生和他代表的利益集团依然不愿意承认这个由 正常人类子宫孕育的生命拥有和人类相同的身份 和权力,而仅仅打算将海拉作为一个慰藉苏玛的 玩物。讽刺的是,PPG公司还试图利用一部名为 《不死的众神》的科幻小说来给大众洗脑,增强 公司获得使用癌人的合法性和舆论支持。

这是伊恩的大胆策划,他正是从保罗此前 的作品中获得灵感,想以科幻小说来传达公司 的想法。小说中实际包括了PPG公司的核心计 划,而刚才看的公司声明只不过是官样文章。小 说中描写2015年的人类已经过上奥林匹斯山诸 神的生活,他们的寿命仅以大脑寿命为准,因为 其他部件都可以非常方便地更换,就像汽车更换 轴承和油封等易损件,而且换上的心脏或肝脏都 是“永不磨损”型,即使大脑的局部病变也可修 补,器官备件则来源于人类圈养的数量众多的癌 人族。伊恩希望它能“唤醒人基因中的自私本 性”,从而“在人类现今的道德禁锢中劈开几道 裂缝”[8]。企图混淆大众道德观念的公司有着自 己的逻辑:一边是唾手可得的额外100年寿命, 以及终生保持青春活力;一边是逻辑混乱、不知 所云的生物伦理学戒律。公民和议员们该投谁的 票?基因公司敢于挑战传统伦理道德,正是利用 了人性的自私与贪婪。人类既然能够为了自身的 生存发展去圈养和使用其他物种,在巨大的利益 面前自然也能够被说服去剥削癌人。

科技与道德遭遇的另一重困境,在于人与 非人的界限。基因技术的发展为克隆人和人造生 命的诞生提供了技术支持,但这些新人种的权利 和合法性并没有得到保障。《癌人》中海拉被剥 夺了成为正常人的权利:“我相信,任何一个理 智的人,都不会把一个单细胞生物的后代称作同 类。”同时她还被宗教人士和极端势力围剿,被 迫在重回人类社会后再次藏匿,她和印第安人、 克隆人一起在地下建立了自己的海拉王国,通过 人造子宫繁育自己的后代。虽然海拉怀孕时癌细 胞的急速增殖摧毁了她的机体,但是海拉想要受 孕、繁育后代、建立自己族群的渴望,反映出她 和人类共通的情感。面对海拉的存在,创造她的 人类是拒绝和排斥的,这也导致了海拉王国和人 类走向对立面。

《癌人》和《类人》共同反映了人造人在正 常人类社会的尴尬处境。在小说《类人》中,人类与类人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除了没有指纹, 类人在外貌和心理上与正常人类没有任何不同, 但是却被当作物品严格监管。类人没有结婚和繁 衍后代的权利,在一定年限后随时可以被主人销 毁。日积月累,这些诞生于生产线上的类人形成 了谨小慎微的性格,割舍了自己的情感与欲望, 完全服膺于人类的统治。人类中也有中立或同情 类人遭遇的群体,他们在相处过程中对类人产生 了情感,但当他们真正面临人类权利被分割、子 孙后代在各方面都要和类人竞争时,也犹豫不 决。当科技开始干预生命时,人类所依靠的伦理 道德和传统观念正不断动摇。一旦这股力量跳脱 人类的支配,转而对人类形成威胁,谁来对悲剧 的后果负责?或许诚如《豹人》中在法庭上辩护 的律师所言:“那个妄图代替上帝的人才是真正 的罪犯,因为他肆意粉碎宇宙的秩序,毁坏了上 帝赋予众生的和谐和安宁……他必将受到审判, 无论是在人类的法庭还是在上帝的法庭!”[6]227

四、结语

“科幻是站在人类的立场上科学思考,有 着更多的质疑和批判,这是当代世界科幻小说 的主流意识,中国作家们也融入其中。”[9]科幻作品与现实的关系是微妙的,它绝不简单地以 “艺术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一言以蔽之,科学 和幻想这两个重要因素互为表里,现实中的科 技实体为小说家们提供灵感的温床,同时他们 又借由个人生活经验展开合理的想象,这就要 求科幻小说家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 的创作想象。作为文学家族中的一个类别,科 幻小说还需要完成启蒙和审美功能的大众期待, 要求科幻小说在进行科学说理的同时兼顾读者 的阅读体验。

反观王晋康的“新人类四部曲”,以科技工 作者的专业眼光来看它固然有瑕疵,如对基因编 辑的具体内涵只是简单带过;但值得探究的是, 作为文学作品,它将我们重新带回全人类最迫切 关注的命题——“未来”。正如前文所述,无论 是生存、发展还是伦理,人类文明都不可避免地 遭遇抉择和挑战,地震、海啸、病毒……这些灾 难愈加频繁地爆发就愈加引发人类的恐惧和思 考: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借助科技做 些什么?怎么做,才能突破困境?即使真的成为 “新人类”,那些我们无法丢弃或不能丢弃的人 类本质又是什么?或许这些正是王晋康科幻小说 真正带给我们去进一步关注和讨论的命题。

[1] 保罗·库尔兹.21世纪的人道主义[M].肖峰等,译.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

[2] 汤哲声.论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思维和边界[J].学术月刊,2015(4):128-134.

[3] 罗伯特·斯科尔斯,弗雷德里克·詹姆逊,阿瑟·B.艾文斯,等.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M].王逢振,苏湛,李广益,等,译.合肥: 安徽文艺出版社,2011.

[4] 王晋康.类人[M].北京:作家出版社,2002.

[5] 王晋康.海豚人[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

[6] 王晋康.豹人[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

[7] 吕超.科幻文学中的人工智能伦理[J].文化纵横,2017(4):45-55.

[8] 王晋康.癌人[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

[9] 刘媛.论中国科幻小说科学观念的本土性特征[J].文艺争鸣,2016(5):138-142.

上一篇:中性的科技、疯狂的资本与能动的“新骑士”——迈克尔·克莱顿①科幻创作主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