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先睹为快»学者型科幻作家:金·斯坦利·罗宾逊

学者型科幻作家:金·斯坦利·罗宾逊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17-08-03 10:18

美国作家金·斯坦利·罗宾逊(Kim Stanley Robinson)1952年生于伊利诺伊州,幼年随父母搬迁到南加州橘县,在那里长大。他是当代美国最高产、最受好评的科幻作家之一,被《纽约时报》誉为最伟大的科幻作家之一,曾多次获得雨果奖、星云奖和轨迹奖等重要奖项。

1974年,罗宾逊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学士,1975年获得波士顿大学英语文学硕士,1982年又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英文博士。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菲利普·迪克的长篇小说》是研究著名美国科幻小说家菲利普·迪克的长篇小说,从类型传统和创新两方面分析和批评作品,提出了很多创见,至今仍是对该作家的研究的重要著作。这一研究于1984年、1989年两次出版,并被翻译为法语和德语出版。

罗宾逊具有深厚的英语文学研究背景和杰出的写作能力。他的作品文学性强,语言优美,叙事结构精巧,细节丰富。他曾经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写作课,也曾受邀担任号角工作坊的写作老师。

罗宾逊从20世纪70年代年开始写作,到目前为止出版了18部长篇小说,亦有丰富的短篇小说作品。例如,短篇故事《黑色空气》于1984年获得了世界奇幻奖最佳中篇奖,中篇小说《盲目的几何学家》于1987年获得了星云奖,《火星》三部曲的作品10次获得各种奖项,长篇小说《2312》于2016年获得星云奖。

罗宾逊的长篇著作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火星》三部曲。这个三部曲被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称为“描写火星殖民最好的小说”,包括《红火星》《绿火星》和《蓝火星》,分别出版于1993年、1994年和1996年。作品以许多人物的视角,构筑了人类移居火星之后100多年的生活的历史画卷,具有大量的知识要素、宏大的社会构想和丰富的人物细节,属于比较“硬”的科幻。同时又具有人文关怀,对人类社会的个体平等、科技与人类关系、环境问题等进行深刻反思。

此外,罗宾逊还著有“橘县三部曲”(也称“三个加州三部曲”,有时译为“海岸三部曲”)、“科学在首都三部曲”(在2015年以《绿色地球》为名整体出版,有时译为“生态三部曲”),以及《2312》《米与盐的年代》等长篇小说。2017年,他刚刚出版了最新长篇《纽约2140》。

罗宾逊最为关注生态环境、科技与人类的关系、社会平等等话题,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多有批判性反思。他的长篇作品风格和主题不拘一格,比如“科学在首都三部曲”关心与生态有关的政治决策、《米与盐的年代》则属于架空历史小说、新作《纽约2140》讨论全球变暖问题。

罗宾逊也是一位科幻批评家和科学传播作者,从20世纪80年代起,几乎每年都发表数篇文章,评论科幻文学作品、科学发展趋势等。他也曾担任数本小说和研究性文集的主编。

1999年,罗宾逊出版短篇小说集《火星人》,可以与《火星》三部曲同时阅读。本次选译的《阿瑟·斯顿巴赫将曲线球带到火星》即来自这本书,讲述一位美国科学家来到火星,和新朋友一起开创棒球运动的故事。故事采取第一人称视角,叙事语言富有特色,具有丰富的科学想象细节。

上一篇:从未来走向死亡——电影《降临》背后的时间经验与生死观念
下一篇:长此以往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


郑重声明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Science Writing Review,季刊)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本面向科普创作工作者、科普创作研究者的学术期刊。

关注《科普创作评论》微信

《科普创作评论》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期刊微信
期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