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信息快车»公告»【征稿】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反思和展望

【征稿】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反思和展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3-21 10:06

信息化时代,科普创作也乘上了新媒介传播的快车,各类新媒体平台上,科普短文、漫画、音视频不断推出,其中的科普短视频更是红极一时。这些科普作品大多生动有趣,方便了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相对低的创作门槛也激发了更多人的创作;但不能忽视的是,相关作品创作水准与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其“短平快”的特点与算法推送机制带来的信息茧房效应,也容易使得创作者更倾向于追逐流量,受众流于享用趋于同质化的快餐式内容而鲜于深入思考……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新媒介传播也应有所担当,生产优质科普作品以满足人们的知识需求。这类针对新媒介传播特点而产出的科普作品如何才能扬长避短,未来又应走向何方?为此,《科普创作评论》开展相关专题征稿。

一、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现状、趋势研究

针对在社交媒体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短文、漫画、音频、短视频等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开展现状、趋势研究。可关注大学生做科普、科研人员做科普、团队化的科普内容生产等热点现象,也可对负面现象展开反思、提出建议。形式为学术论文。

2.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作品形态转化研究

针对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作品不同形态之间的转化开展研究,包括评估式研究、案例研究,形式为学术论文。

3.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案例研究

对相关典型作者(含创作团队)、优秀作品进行案例分析、作家作品评论,形式可为学术论文、作品评论、访谈等。

二、征稿要求

学术论文稿件需论述有据,文字精炼,格式规范,不少于6000字;作品评论类稿件不少于4000字;访谈稿件需在采访前先联系编辑部具体沟通需求。投稿要求及更多注意事项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三、截稿时间

截稿日期为2022年9月15日。
真诚期盼您的来稿!

联系人:齐钰
咨询电话:010-62103257
投稿邮箱:kepuchuangzuo@126.com

上一篇:【征稿】《科普创作评论》2022年重点选题:服务“四个面向”的科普创作研究
下一篇:【联合征稿】生态•人类•未来——生态文学与生态科普图书研究及评论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


郑重声明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Science Writing Review,季刊)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本面向科普创作工作者、科普创作研究者的学术期刊。

关注《科普创作评论》微信

《科普创作评论》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期刊微信
期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