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信息快车»公告»【联合征稿】生态•人类•未来——生态文学与生态科普图书研究及评论

【联合征稿】生态•人类•未来——生态文学与生态科普图书研究及评论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3-21 10:09

人类的脚步已延伸到太空,但目前地球仍然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在这个家园中,我们面临着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生态环境保护不止于一人、一国、一代,而是关乎全人类的命运,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今年,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一主题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弘扬生态文化,提升环境意识,离不开意识的启蒙及知识的普及,而生态文学和生态科普图书在这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这一创作、出版领域愈发受到重视,在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对其进行理论研讨、作品评价十分必要。为促进生态文学、生态科普图书的创作、出版、研究,特举办本次征稿活动及学术论坛。

本次征稿活动及学术论坛以“生态·人类·未来——生态文学与生态科普图书研究及评论”为主题,由《科普创作评论》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出版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评论》《科普时报》协办。

一、征稿主题

来稿可从生态文学和生态科普图书创作,以及出版的历史、现状、潮流、趋势展开,可对典型作家、优秀作品进行研究与评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生态与博物学文化
2.生态与科技发展
3.生态与未来
4.生态科普与生态美学

二、征稿要求

学术论文成稿以5000~10000字为宜,以理论研究、史料挖掘、作品细读、观点研讨等为重点,要求具有创新性、理论性、学术性、思辨性。稿件格式要求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学术书评稿件原则上不少于4000字,一般书评2000字左右。所选生态文学与生态科普图书书目或为影响深远的经典好书,或为受到权威机构及奖项(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好书等)认可的好书。本次征稿不接受自评稿件。

所有稿件要求原创,且未在任何平台发表过。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15日。来稿须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优秀来稿将推荐至重点报刊杂志发表。主办方将择期举办论坛集中研讨。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齐钰 姚利芬
咨询电话:010-62103257
投稿邮箱:kepuchuangzuo@126.com

上一篇:【征稿】适应新媒介传播的科普创作:反思和展望
下一篇:【征稿】第六、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获奖图书书评征稿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


郑重声明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科普创作评论 Science Writing Review

《科普创作评论》(Science Writing Review,季刊)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本面向科普创作工作者、科普创作研究者的学术期刊。

关注《科普创作评论》微信

《科普创作评论》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期刊微信
期刊微信